P03.jpg

這張古董椅的主人

是彰化一位朋友--楊先生

在網路上找到我

在通過幾次e-mail溝通後

我決定接受挑戰

是感於他的孝心

P01.jpg  

這張椅子對他來說意義深重

不只是因為它是一張古董椅

更因為它是楊先生祖母的嫁妝

算來已是將近百年的古董啦

P05.jpg P06.jpg  

仔細看看--外表寫滿歲月的痕跡

側邊飾板掉落腐蝕 

P07.jpg  

四支腳其中有兩隻腳腐蝕成中空狀

P08.jpg  

椅面也已破損裂開 

初看到這張椅子    有點傻眼

遙遙晃晃    破損不堪

P09.jpg  

我倒抽一口冷氣

跟之前通信時照片中的樣子有點出入

還真不知從何下手修起

我苦了   經歷了一翻天人交戰

如果這時候告訴他沒辦法修

P04.jpg  

其實他也可以接受

但又怕他太失望

因為   他已經找了很久    

都沒人願意幫他的忙

暫時    就放在教室吧 

每天有空就相一相  

P13.jpg   

當心裡慢慢有了想法

找一天空檔   動手將椅子全部拆掉

其中二隻腳"週邊飾板"和椅面因為腐蝕嚴重

難以使用

P12.jpg  
看這兩隻腳腐蝕的程度

P14.jpg  

椅面的龜裂

拆下後發現這張古董椅原來是檜木做的

只是因為疏於保養    

或曾經歷一段失寵的歲月

才會像個棄婦般   惹人垂淚

目前台灣要找到檜木已經很困難啦

P17.jpg  

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就在我苦尋不到合適的檜木時

無意中走到後院   在先父留下的舊料堆前發愁

隨手翻翻   奇蹟出現了

眼前出現的竟是我要的檜木(沒用過的)

真是奇怪呀    

這堆舊料之前已翻過好幾次了   就是沒發現

冥冥中    我知道是先父在幫我的忙

P15.jpg  

當下馬上開始製作兩隻腳   再銑榫洞

P18.jpg  

週邊飾板用手工鉋刀鉋出圓形

外圓鉋鉋出半圓凹飾板

P19.jpg P20.jpg  
先將四支腳與四側連桿上飾板組裝

P21.jpg  

再將半圓凹飾板裝上

P24.jpg  
椅面裝上後大致完工
P23.jpg  

漆上深柚木色漆後

再漆上幾層透明底漆跟面漆

P33.jpg  
跟新品一模一樣啦   

P30.jpg  

古董椅翻修成功

希望楊先生會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靑松輕鬆木工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